Tuesday, October 20, 2009

看到身边有几个朋友,年纪也不小了,有些已经有一点小成就,可是,自己还不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很多决定还是被自己的情绪主导着。很多事情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都因为情绪的因素,乱乱发脾气,把事情搞垮了,很可惜。

发脾气就是所谓的动怒,人,为什么会动怒呢?当每一个人和对方共事这时候,某一方做下了对方不能忍受的事情,对方就会动怒了。比如说,我和朋友约好了晚上八点,我九点才出现,对方就可能会动怒。对方会不会动怒,在于他自己的观念,如果他来自时间观念很重的家庭,或者大曾经因为迟到犯下了很大的错误,以后都引以为戒,那他就可能会动怒,相反着,如果他的家庭,对时间观念的看法是,你安全的来就好了,那他就可能不会动怒。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历,家庭背景,造就了我们有自己的生活观念。当我们的观念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某一方就会动怒,争执往往就这样地发生。

要学得处理自己的情绪,就先要了解这个道理,就是我们不可能期望每一个人都会持有跟我们一样的想法,一样的观念,所以不论跟谁,人与人相处,都必须互相迁就,而不是轻易动怒。当遇到和自己观念冲突的时候,在自己动怒之前,先要........忍。

忍,是避免自己在不适当的时候,说出自己不应该说的话,和做下了自己会后悔的决定。小不忍则乱大谋,就是说,不要因为小事而打垮的自己重要的东西。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忍下来了再说,比如说,当朋友迟到时,也不管事情来龙去脉,是真是假,就把脾气发泄在朋友身上,如果是误会的话呢?事情还收得回吗?而另一方,如果你必不得已迟到时,你能够忍受你的朋友好不讲理地发脾气吗?

我不期望每一个人都会这么想,至少我自己呢,就算是遇到多么不讲理的事情,都先忍下再说,过后地做出怎么样的决定,过后才打算,至少,不会在最不应该地情况下,做出最不应该的事情。

那你问我,受到委屈不回应,不觉得辛苦吗?我肯定地说,不会,因为,等对方冷静过后,就算他不道歉,心里还是会觉得内疚的。

*写的很杂乱,想表达的,很难完全的表达出来,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