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树敌

我族华人是一个很重情义的民族,就算立场对立的国家都可以互相扶持,华人做生意也一样,彼此之间互相扶持是大家不必言语的默契。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在吉隆坡,看不见这些情况,我看到的,只是两个字,就是"树敌"。"树敌"可以解释成"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的死活。",树敌,是我看到的一个普通现象,尤其是在我工作的圈子里(街头时装),更是可悲。

为什么有些人会那么无知地要树敌呢?小弟就用自己的见解来说明一下。最主要的,就是嫉妒心重,见人家的东西好卖就分外眼红,是都要分一杯羹。这种思想就好像金钱的傀儡一样,哪个好就卖哪一个,结果搞到自己的生意不伦不类,连自己在市场的定位都搞不清楚。

其次,就是自身的共产党主义,说起来还蛮可笑的,在这个年代还有共产党主义思想的人,一心想要一店独大,想要用整个手来霸整个市场,有可能吗?现在,就连卖日常用品的霸级商家都有几个选择,更何况是卖奢侈品的我们。一店独大的思想看起来很自私,对我来说很无知,很妙想天开的想法。

第三,利字头上一把刀。为了利不顾一切,就只是心肝情愿的和金钱做朋友,利益攻心啊。我本身情愿自己一身平淡,也不会为了一些利,去伤害别人,更何况是自己的朋友。可是,就偏偏有这样的人,为了利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和道德观,到底是看不透,还是本身是井底之蛙,根本看不高,看不远?

树敌,就因为这几种无知的想法,要突破这个局面,我认为,一定要把心交出来,将心比心。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人都将心比心的话,我们会得到更多,更精准的市场资料,来帮助我们来更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不但如此,我们还可以统一价钱, 让商家有利润的空间,又不会过分的欺骗消费者的金钱,来创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市场。

如果做得到将心比心,我们就更轻松地可以以时并进,来是这个市场更蓬勃。这举动是百利无一害的。只是,在这里,还是有一些思想守旧的井底之蛙。使得这市场停滞不前,不知是可笑,还是可悲?

3 comments:

Carmelo said...

不错的见解,加油!XD
好喜欢看你的部落格!

FIXED GEAR TOWN said...

能怎樣?中國歷史上這種人太多了...
我也只能祝福那隻雞跟狗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有人說過你不殺我但我會殺你...
但它們自認為天才...小動作一堆碰到事時又變成縮頭烏龜...(原來雞+狗=小烏龜)

KL SHENG LEE said...

Carmelo:谢谢,我会尽量写的更好的。

Macropax: 哈哈,说到你的心中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