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是非

好像喜欢街头时装的人,特别喜欢讲是非。不然的话,为什么我们每一天,都会听到很多很精彩的故事版本。可是,特别多是非都是很荒唐的,证明现在我们的人,很多都只是喜欢讲,却不喜欢凡事求证,把事情问清楚,每一次都把事情弄颠倒,复杂化,把是讲成非,让我啼笑皆非。

我不能否认,讲是非,是一种结交朋友的方法。每个人都有强烈的好奇心,没有人不喜欢听是非的,不然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狗仔队,八卦杂志。所以,很多人与人之间,没有话题的时候,往往讲是非就是破冰的一个好方式。

讲是非,也可以当成是一种伤人工具,有些同行就是特别喜欢用这一种方式,自己无端端地来造种种精彩万分的故事来迷惑大众,乘机在有意无意中,为自己增加一个支持者和用谣言来伤害另一边无辜者。而有时候,听的那些人,也因为当他们是朋友,而无知地相信他们的话,连自己被人利用都不知道。

我认为,是非,谁都会讲,如果当你讲是非以前,把事情查证好的话,过后你才讲出去,没有人会批评你,因为你讲的,是经过查证的,是真的。可是,如果还没有经过考证,就把听到的是非传播出去,当事人受害者会如何看你呢?更何况,有些是非,荒唐到我听到都会大笑,却还有人相信,他们那些人,读那么多书,白读了。

共勉之

Thursday, April 23, 2009

以身作则

在这里想提醒一下自己,要经常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

我的性格没那么容易生气,往往遇到不如意的人和事,只要随便找一个人,说出来,就一干二净了,往往那个人,就是我的同事。

可是,最近我注意到我的同事的言行举止,跟我很相像,我吓了一跳,也开始留意到这个问题。

话从我的口中出来,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像海绵一样的吸收 自己的举止言行,再套用到他们自己身上。类似的话,从我的同事口中说出来,我听到的,确实是不一样的感觉,很不好听。矛盾的是,我根本不能劝他们不要那样说话,因为,连我自己,在情绪不好时,也是那样说话的。

感觉真的好奇怪。

在这里,只好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则,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好听的话,不需要讲出来,让自己成了一个坏榜样。

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