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痴和修

人。身下来就拥有五情六欲的生物。当一个人对另个人产生好感,或是对一样东西产生兴趣的时候,就会对那样东西/那个人投入更多的情感。在这种情况,当那个人投入了比一般人过多的情感,对那个人和物的执着超越了一般人的时候,通常,我们都会称之为-"痴"。

痴,这个字很适当的用在某一些人对某样东西(也可以是人)的过度沉迷。痴这样东西是很私人的,是外人所不能理解的。只有拥有共同兴趣的人,或是有类似经验的人,才能体会到某人的"痴"的境界。所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一个人的痴,一定要用到"修"来维持自身的平衡。修,乃是修炼,也可以解为自身的修行。我们都需要通过"修",来养成更好的人格。修,也可以说成意志力,用自己的意志力,来使自己的行为不会过火。可是,用自身的修,来控制自己的痴,谈何容易,做起来并不象说的那样简单。

比如说,我喜欢买球鞋,是痴,可是,我应该如何来控制自己买球鞋,使得我的痴不会让我花费过度,这个是修。我喜欢骑fixie,是痴,如何可以一直骑脚车而不影响我的精神和日常作息,是修。一个人疯狂的追一个女孩子,是痴,如何追而不影响事业,那是修。

一个人对一样东西产生痴,很容易,要持续地用"修"来维持这个痴,很难,而且,修,是无止境的。一个人要在生存的好,必须要修的好。不然,就会让那些痴,毁了你的生活。除非你看得透,那样 ,"痴"就不会产生。一旦有了痴,而不自制的话,一切后果,你就只能怪自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