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自知之明

真怀疑还有没有人还会看这里,不过也好,可以随心所欲的写我要写的东西。

前几天有一个小事情,使得我耿耿于怀,在这里写出来一下。

我从小就接触中文,是爸爸的决定,而且爸爸也很有心机的教导我中文。

爸爸的英文非常的好,他曾经在英文报做过工,可是,他就是好像只对我的中文的关心,英文对他来说,好像是不重要的。

所以,我对中文的注意,远远的超出了我对英文的关心,我在12岁以前,已经读完了倪匡整套的卫斯理小说和大部分的金庸武侠小说。可是,并没有读过一本英文书。

当我知道英文的重要,也去恶补了一段时间,可是,究竟已经过了求学的黄金时期,要知道学英文不难,可是要掌握英文,把心中想的东西,可以用英文完全的表达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到现在,我对我的英文,还是没有自信。简单的文章还可以,看戏也还可以,要写一篇用词,形容词都修饰的很好的文章,就有一点困难了。

当我看到很多周围的朋友,他们有很多都是受到英文教育的,只会用英文来沟通,虽然如此,他们不会对我有什么看不起的感觉,而且,大部分的人还会跟我说,希望自己会一点中文。我深深的感受到他们这种感觉。

可是,前几天,我竟然给一个人,当众嘲笑了我的英文,就只因为我不会那个字的拼音。那根刺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为什么一个华人,会对他自己的状况而那么自大呢?他竟然觉得不会中文无所谓,还嘲笑别人的英文没有他这么好。我很纳闷。

不会中文的华人,我不会对他们有什么歧视,那为什么轮到不会中文的华人,来歧视我这一个英文不过好的华人呢?

我只可以对我自己说,对这种人,我连歧视的心态都不要有,因为他们,不值得我歧视。

4 comments:

Carmelo said...

我也明白你的感受,毕竟被人当众嘲笑是不好受的。
我也不明白华人为什么不说自己的母语,反而要说英文。难道会比较受人尊敬吗?会显得高尚吗?

华语毕竟还是我们的根。

KL SHENG LEE said...

先不说种族不学母语这些大道理,根本是可以说个有完没完的,

我也要忏悔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勤劳一些,学好英语。以其生气他们,不如象一些能把两种语言掌握的好的人看齐。多多向他们学习,

澳洲的总理就是一个好例子。

Anonymous said...

I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last week and find the content quite interesting. While your English blog seems to be more youthful, I would also like to say that your chinese blog carries some depth and it does make me ponder.

Keep up the goodwork on both your blogs. Your english will improve in no time if you continue writting. :) and hey, think ive seen you a few times in wabisabi.

p/s im writting in english because im bad at typing chinese with computer. hope you dont mind.

KL SHENG LEE said...

cheras hommie: thanks for ur encouragement, next time if you see me @ wabisabi, say hi to me, and nice to mee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