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dialogue. with》


这本书,本来是不用买的,可是,为了表达对那位企划者的心意,和对他执着的佩服,在香港公干时,一看到这本书,就立刻买下来了。

一位生在七八十年代的人,一直对自己这一代的人感到自卑,也对自己以后人生的方向很渺茫,另一方面,对自己上一代的前辈深深感到佩服,有不解他们为什么如此厉害,所以,就狠下心来,一位一位 地向他们请教,以便一方面能够向他们学习,宁一方面也能向他们请教,来了解自己的不足,然后,那一次访问一位前辈过后,就会在《Milk》的副刊里面刊出来,结集了足 够的访问,就出了这一本书。

我每一期买到《Milk》,首先就会看Wyman的Wyman Labeling,然后就到这个访问了。每一次都很佩服他们的想法,每一次都会愧对自己的不足,从他们推荐的书籍里,就知道了。心里也很佩服这位企划 者,Gary,从一心想要向前辈请教的心态,里面,从陈冠中,到林夕,跳到刘镇伟,个个都是一流的香港成功的文化人,能够约到他们,在向他们取经,然后结 集成书,让前辈的看法/想法,得以收益大家。一个从无心插柳,到柳成荫的一本书,哪里可以不买呢,笑。

看书,是可以直接了解到成功人士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思维,来纠正自己所持有的观念,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想法,看法,可能未必是对的,因为我们学的,看 的,都不比别人多,如何让自己的思想观念可以变得更好,更正确呢?就是多看书,从书里面,可以看到成功人士的想法,可以拿自己的想法,和他们比一比较,来 做一个思想的交流,我是一只靠着这种想法,来看书的。

回归正题,从这本书,学到了一个词语,就是《新小资产阶级(New Petite Bourgeoisie)》,到现在我才知道,我是归类在这一类里的。

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行行出状元


一种米养百种人,比喻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每一个人都会独立思考,都会拥有自己的观念,做人的价值观,对人对事的看法的不一样。所以,这世上有种种怪人,是正常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比喻说种种行业里面都有出色的人物,每一个行业都不同,可是都会面对到种种的挑战,每一个行业都有有令人发挥的地方,不论你在什么行业,只要不是强,不是偷,就不用感到自卑。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我在零售服务业工作都有7~8年了,看到的,接触到的人也很多,也让我产生一些感触。

先从在零售服务业工作的人说起,很多人特别抗拒做这一类的工作,认为在这一个行业的人是不想读书的人才从事的,然而,对待我们在这行业工作的人,又带着看不起的想法,而我又一些同事,心里也带着自己不如人的想法,我在这里想说,这些想法,我可以理解,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当你清楚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知道,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并不是你想像的那么容易。

首先,真的只有读书不好的人才会做这份行业吗?也可以是对,也可以是错,我同意,是因为我们这一行,是真的有很多学生正在半工读(也因为可能只有这一行需要他们),也是有很多读书程度不高的有族同胞在这一行,可是你可以稍微地注意一下,那些工作态度不好的人,多数都呆在不是很注重服务的公司,因为,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对待客人的心态,根本就只能在那些地方呆。我反对,是要在这里跟你说一个事实,这一行很多人,都有大学文凭的,是多到你想象不到的,而且有一些公司给予的工钱,是高过很多地方的。

有一点不同的是,在这一行工作,是需要每一天面对不同的顾客,而且每一个顾客要求都不一样,在面对一些要求比较高的顾客,耐性固然不用说,你还需要有很足够的专业的产品知识来说服他,来完成你的工作,就是了解他们,提供他们最需要的产品给他们。而且你对顾客,情绪智商要好,脾气,语气要掌握得很好,才不会得罪对方。简单地说,就是尽力地得到每一个顾客的心和信任。说起来容易,就像刚才说的,一种米养百种人,每一个客人都不一样,要说服每一种客人,没有足够的耐性和准备,是不成事的。

在这行业,工作就好像做人一样,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要保持很好的心情,说话要很圆滑,来面对每一个客人,也可以从他们身上体会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可能就是这一点,让我做了那么多年,还是不会觉得厌倦。每次当有些人问我为什么要委屈自己在零售服务业的时候,我只会微笑,心里在想“因为你太小看这行业了”。

行行出状元,没什么好自卑的。对于那些看不起我们的人,也想一想,要别人尊敬自己,先要学会尊敬别人,至少,我们曾经面对的人,就比你们多很多了。

Sunday, January 4, 2009

地球人

世界和平,风调雨顺,这一些新年贺词,其实都只是很多人一厢情愿的想法,难听一点可以说成是妙想天开,因为,只是区区我们的一点希望,根本不会帮助,或影响到现在所发生的事情,这样子地许愿,也只会显示出自己的无知。

总结来说,地球度过2008的这一年,并不是一个好年,看看我们周遭所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没有一样是好的,种种的天灾人祸毫无预兆地一波接一波地到来,让很多人不知所措,喘不过气来,更让人觉得自己的渺小。

在这里,我们先不要怨天尤人,先看看我们马来西亚的状况,其实,我们应该庆幸在上一年,我们马来西亚不需要承受好像发生在中国的地震,缅甸的风灾类似这么死亡惨重的天灾。可能上一年的经济有一点不理想,油价有一点变换无册,政坛有一点不稳定,可是,我们还不是安安稳稳的过了一年?

而且,我们也要想想,我们自己身为地球人,到底有没有尽一点地球人的本分?当地球环境日渐衰落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身体力行,不环保的东西尽量不用?有没有尽量的少用电,为地球省电?当周遭发生种种天灾的时候,有没有尽自己的一份力,伸出援手,帮他们一把?

我们应该对我们身为地球人的身份,为地球做应该做的东西,要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因果循环的。所以,当事情还没走到尽头的时候,请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吧。

看完 "The day the eath stood still" 之后感。

tdunk:用中文写在这里,就是因为写的东西有一点敏感,不想让人看得耿耿于怀,要留comment,就留这里,不需要去另外一边,而且还是英文-_-" ,谢谢。